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1.12.12 陽明山東西縱走

天氣 :陰雨
登山路線:自風櫃嘴出發,經頂山、石梯嶺、竹嵩山、冷水坑、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陽金公路、百拉卡公路大屯山主峰、二子坪、面天山、向天山、向天池、太子碑至清天宮
登山人數:1人  
總行程距離:23.8km
總升降: 爬升1,664m/下降1,793m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由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所舉辦,自89年7月開始,一般的山友只要在一年內把這10座連峰爬完,在拓印字碑就可以和陽管處申請一張證明書。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活動」分成十個字、十個木樁,每個木樁上有一個字,這些刻有單字的木樁,分別依序建立在以下的十座山頭上(由國家公園東往西排列):頂山(陽)、石梯嶺(明)、竹篙山(山)、七星東峰(東)、七星主峰(西)、大屯主峰(大)、大屯南峰(縱)、大屯西峰(走)、面天山(活)、向天山(動)。

 
       後來可能是考量大屯山南峰與西峰兩座山頭登頂要拉縄陡上,再來就是沒有舖設步道,不適合一般的遊客,故民國95年取消此兩座山頭,改為八座山頭設立字碑(足印草山體驗自然):頂山(足)、石梯嶺(印)、竹篙山(草)、七星東峰(山)、七星山主峰(體)、大屯山(驗)、面天山(自)及向天山(然)。此活動亦已於民國96年底結束,唯此行程已成為某些登山團體的超級體能訓練。


       爬山當日山下沒下雨,約05:30抵達登山口,一下車看到颱風似的風雨臉都綠了,在登山口的涼亭穿上雨衣、綁腿並將近日剛買的兩支登山杖準備好,戴上頭燈,約05:55出發,風大就算了,雨還是橫的,天也還是黑的,走了兩百公尺有點想撤退,不過也沒車可以搭,想了一下還是謹慎低慢慢走,若情況沒有好轉就準備隨時撤退。不一會走進樹林中,風雨有些好轉,漸漸的天色有些亮了,但還是大霧與大雨,約40分鐘後,抵達第一個山頭-頂山,天色也較亮了,照相後續行。途經一片杉林,停下腳步感受林中幽靜,約50分鐘後抵達石梯嶺,因"印"字拓碑已經沒有了,差點錯過三角點。拍照後繼續前進,途經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入口,約50分鐘後抵達環狀步道叉路,取左往竹嵩山前進,約30分鐘後抵達竹嵩山叉路,取左往竹嵩山,約10分後抵達竹嵩山,簡單照張相後自原路回到竹嵩山叉路,取左往擎天崗前進,進入擎天崗陽明山牧場後左方有指標往冷水坑,往冷水坑前進,不久後看到菁山吊橋,吊橋後就是冷水坑遊客中心,遊客中心外溫度計顯示溫度12度,於遊客中心內休息約15分鐘。

       由冷水坑遊客中心出菁山路後往右行約10m即可看到左方階梯標示往七星山,登上階梯一步步往上,途經國立教育電台七星山發射站,約一小時後抵達七星山東峰,快到山頂時風很大,山頂風更大,快被吹走了,這時還有隻竹雞慢慢往我這跳過來,趕緊照張相繼續往七星山主峰前進,約15分後抵達七星山主峰,山頂一片霧茫茫,照張相後往小油坑方向下山,下山的石階有些滑,謹慎慢行,約50分後抵達小油坑遊客中心,於遊客中心內休息30分鐘。

       自小油坑遊客中心左轉陽金公路經百拉卡公路往大屯山主峰登山口前進,剛出發時風雨太大,分不太清楚方向,趕緊對照一下GPS才找到正確的方向,約一小時後抵達大屯山主峰登山口,往主峰的陡坡爬起來可真累,中間休息了幾次,途經軍營後抵達助航台旁的"驗"字拓碑。此時考量風雨與路況,決定不走大屯山南峰與西峰,改由助航台旁階梯下二子坪左轉松林步道上面天山。

       大屯山主峰下二子坪的階梯也是濕滑,謹慎低慢慢前進,還好兩支登山杖發揮功效,防止了幾次滑倒的危險,約50分後經大屯坪抵達二子坪,略做休息後往面天山前進,往面天山之步道為石階有些青苔,慢慢行走,約莫半小時後抵達面天山登山口,不知是累了還是真的真的難走,覺得這0.6k的登頂路很漫長,過了半小時終於抵達面天山頂,看看時間已經16:00,趕緊往向天山前進,約15分後抵達向天山,此時出現一些展望,本想好好觀賞一下,無料颳起大風,似是催促我趕緊下山,只好繼續前進,途經向天湖一路踩著石階下山,經過三聖宮後不久天色已暗下來,戴上頭燈續行,快抵達清天宮時,瞥見關渡平原的夜景,駐足觀賞一會後往清天宮前進,約17:30抵達清天宮,於清天宮前之大樹下整裝並等待公車下山至北投站轉搭捷運。回到家洗完澡後,又趕到西門町的峨眉號捐血車捐血,結束精彩的一天,也許是因為慢行的因素,完隔天沒有鐵腿。

山岳簡介
頂山            EL.768m,三等三角點#1033,另有一顆瑪鋉溪水源基石
石梯嶺        EL.862m,保林基石#18
竹嵩山        EL.83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位於碉堡上),另有北市都計235基石
七星山東峰 EL.1,108m,三等三角點#1104
七星山主峰 EL.1,120m,一等三角點,台北市最高峰
大屯山主峰 EL.1,077m,補三等三角點與圖根點
大屯山南峰 EL.960m,北市三角點(天雨路滑未去)
大屯山西峰 EL.984m,北市三角點(天雨路滑未去)
面天山        EL.977m,三等三角點#1100
向天山        EL.880m

軌跡圖,自風櫃嘴出發,出清天宮
高度落差圖
風櫃嘴登山口,風刮的像颱風,雨是橫的,天也是暗的,想了想還是走一下看看吧,
約05:55出發,頭燈大概開了一小時,EL.600m
頂山,EL.768m,"足"字拓碑,天亮了
前方的路
杉林
杉林後沒多久經過的池子
前方的路,泥濘
石梯嶺前稜線上的草原
石梯嶺,EL.862m,未見"印"字拓碑
磺嘴山生態保護區叉路
 
往竹嵩山叉路
往竹嵩山前進
一片大霧
竹嵩山,EL.830m,"草"字拓碑
竹嵩山
擎天崗
叉路往冷水坑
菁山吊橋
七星山東峰,EL.1,108m,"印"字拓碑
七星山東峰頂
七星山主峰
七星山,台北市第一高峰,EL.1,120m
七星山主峰,"體"字拓碑
七星山主峰山頂
七星山主峰下小油坑途中之火山活動地質景觀
大屯山主峰,EL.1,077m,"驗"字拓碑
大屯主峰下二子坪,天候不佳,路況亦不佳,不往大屯南峰
與西峰,由二子坪下面天山與向天山
二子坪
面天山登頂前看天氣變化(1/4)
面天山登頂前看天氣變化(2/4)
面天山登頂前看天氣變化(3/4)
面天山登頂前看天氣變化(4/4)

面天山頂之微波反射板
面天山,EL.977m,"自"字拓碑
面天山往向天山方向
向天山,EL.880m,"然"字拓碑
沒有水的向天池
太子碑
(全名為「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為了紀念日據時期日本裕太子曾蒞臨北投而建立)
下清天宮途中,路燈亮了,戴上頭燈
快到了,停下來看一下夜景

清天宮登山口,EL.450m
 
行程記錄(總行程約23.8km)
05:55~06:41 風櫃嘴登山口(EL.600m)至頂山(EL.768m)
06:41~07:39 頂山(EL.768m)至石梯嶺(EL.862m)
07:39~08:26 石梯嶺至環狀步道叉路
08:26~08:52 環狀步道叉路至竹嵩山叉路
08:52~09:00 竹嵩山叉路至竹嵩山(EL.830m)
09:00~09:51 竹嵩山經菁山吊橋至冷水坑遊客中心(EL.735m)
09:51~11:07 冷水坑遊客中心(含休息約15分)至七星山東峰(EL.1,108m)
11:07~11:21 七星山東峰至七星山主峰(EL.1,120m)
11:21~12:08 七星山主峰至小油坑服務中心(EL.815m)
12:08~13:30 小油坑服務中心(含休息約30分)至大屯山主峰登山口(EL.823m)
13:30~14:11 大屯山主峰登山口至大屯山主峰(EL.1,077m)
14:11~15:03 大屯山主峰至二子坪(EL.809m)
15:03~15:31 二子坪至面天山登山口(EL.765m)
15:31~16:00 面天山登山口至面天山(EL.977m)
16:00~16:14 面天山至向天山(EL.880m)
16:14~16:29 向天山至向天池(EL.830m)
16:29~16:50 向天池至太子碑(EL.780m)
16:50~17:26 太子碑至清天宮(EL.450m)
17:26~18:00 清天宮整裝並等待搭小6公車(約半小時左右一班)至北投轉MRT返家 


註:此行程較耗費體力,請斟酌自身體力,亦可以小油坑為界劃分為兩段(頂山至七星山主峰(東段)、大屯山主峰至面天山(西段))分次完成。若天氣與路況不錯,因路徑較為明顯,十座山一般可於8~12小時完成,大屯南峰與西峰因路徑較為原始,某些路段需拉繩陡上,若遇下雨應考量是否前往;其餘大多為石階路徑,唯遇雨亦會濕滑,應小心行走。若體力或時間因素,可於冷水坑、小油坑、二子坪或大屯山主峰登山口撤退。


交通資訊
風櫃嘴登山口
可自捷運劍潭站搭乘首都客運的市民小巴1公車至風櫃嘴站下車(固定班次,劍潭站發車時間06:10、10:10、13:10、15:4017:30)
清天宮登山口
可自捷運北投站搭乘大南客運的小6公車至清天宮站下車(約半小時一班,固定班次,復興站發車時間 05:40~23:00)
冷水坑(資料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 台北市小型公車15:劍潭站←→冷水坑←→擎天崗,由劍潭站發車。 
  • 108遊園公車:230公車總站→遊客中心→中興路口→竹子湖入口→二子坪→小油坑→冷水坑溫泉浴室→擎天崗→冷水坑→絹絲瀑布入口→菁山遊憩區→中山樓→260公車總站。 
  • 台北市公車219:復興崗←→陽明公園←→260公車總站←→冷水坑←→擎天崗。每日五班由復興崗發車 07:50,09:50,11:50,13:50,15:30。

軌跡檔
陽明山東西縱走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參考資料

陽明山縱走路線圖

2009-02-01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台北‧挑戰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獨步山林間384:陽明山縱走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足印草山.體驗自然)記錄 

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