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2.01.01 鳶嘴山,稍來山連走屋我尾山

天氣 :晴 
登山人數:2人
登山路線:
1.鳶嘴山第二登山口(大雪山林道200線27.5k)經鳶嘴山、稍來山,至35k遊樂區收費站
2.屋我尾山登山口(北端) 、屋我尾山北峰、屋我尾山原路來回
總行程距離:10.1km(鳶嘴山與稍來山5.5km,屋我尾山2.3km原路來回)
總升降: 爬升1096m/下降902m(
鳶嘴山與稍來山爬升691m/下降486m;屋我尾山爬升405m/下降416m)

       鳶嘴山與稍來山是雪山山脈西稜向西延伸至尾稜的中級山。鳶嘴山海拔EL.2,180m,山稜陡峭似刃極為險峻,山形像是鳶(一種猛禽)的喙(嘴巴),遠望宛如一個大鳥嘴在陽光下閃閃發光,因此得名,鳶嘴山的岩稜雖不長,但走過的沒有不喊刺激過癮的,更驚嘆造物的奇妙。因其奇峰危崖及山稜筆直參天,有中部皇帝殿之稱。鳶 嘴山在登山人的眼中為一處非常驚險的中級山,因為爬鳶嘴山,是要攀爬岩稜,而且位於峭壁旁,一不小心跌落山谷定是凶多吉少,所以鳶嘴山是特別危險。爬鳶嘴山要膽大心細,步步為營,雖然東勢林管處,幾乎設有拉繩、鐵鍊,其危險還是存在。尤其是兩旁即斷崖,有宿疾、懼高的人切勿大膽攀爬。稍來山海拔EL.2,307m,山頂有二等三角點#1543,是台灣小百岳之ㄧ,山頂有高十幾公尺的森林防火瞭望台,視野極佳。

       鳶嘴稍來山步道,位於台中縣和平鄉大雪山林道200線附近,全長5.5km,登山口有二,分別位於大雪山林道200線26.8K的橫嶺山隧道口(第一登山口,EL.1,815m)與大雪山林道200線約27.5k處(第二登山口,EL.1,820m),途經鳶嘴山、稍來山,終點為大雪山林道200線35.1K的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停車場,除鳶嘴山有裸岩峭壁較驚險外,其餘的步道均為好走之森林步道。

       屋我尾山位於台中縣和平鄉,海拔EL.1,796m,三等三角點(No.6584),中部中級山「谷關七雄」排行老三,位於為東卯山東北邊,波津加山的西南邊,與東卯山是連稜相接。登山口有三,第一條即是傳統路線(南端)由麗陽上屋我尾山,落差1,072m(EL.724m~EL.1,796m),單程3.8K,來回約需7~9小時。雖然落差大、路途遠,但沿途皆行走於原始林下,山徑多為落葉鋪地,走起來相當柔軟;唯一缺點,就是危險路段多,如崩壁灘、溯十文溪,雖然陡坡處有山友設置拉繩援攀,不過陡坡拉繩處上下山還需非常小心。第二條則是由大雪山林道31.2k(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廣告地標後方)下屋我尾山(北端),落差197m(EL.1,993~EL.1,796m),單程2.3K,來回約3小時,邁步原始林,穿梭雜木區,越過矮箭竹,輕鬆愉快,舒暢登頂,路段部份坡度陡,需拉繩上上下下。另有一登山口位於大雪山林道30.3k之屋我尾林道,不似大雪山林道31.3k之登山口需上上下下幾個山頭,走在林道內比較舒暢,唯較少人走路條不多。

       登山當日早上自台中出發,於東勢區豐勢路交接處循指標"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左轉東坑路,沿東坑路一路直行銜接大雪山林道200線,車行至林道13k處出現漂亮的雲海,續行過橫嶺山隧道後(大雪山林道約27.0k),路旁有停車格,將車停放好,整裝並伸展完後往第二登山口前進。

       約08:30自第二登山口起登,一開始為木階梯步道,很快就轉為石階,後又轉為二葉松步道,約0.15k上稜線與第一登山口上來的路線交會,有一指示牌(往鳶嘴山1k),取右往鳶嘴山,沿途都有繩索指引方向防止迷路。經過0.5k木樁後不久路徑轉為亂石上坡,近0.6k處有一觀景台,於觀景台上欣賞風景,今日展望不若上次造訪時(2011.12.17)之視野,但也還算不錯。休息3分後往後方涼亭出發,稍作休息續行。約8分後抵達攀岩處, 開始手腳並用前進,裸岩看來雖驚險但因岩稜為帶石英成分之硬頁岩,質地較為粗糙,並不會滑溜,攀爬並不會困難。攀爬沿途今日展望不錯,周末攀爬此山十之八九人滿為患,前面因為有小朋友關係,攀爬異常緩慢,在等待前進的時間遠望群山,享受這迷人的風景,約50分後抵達鳶嘴山頂,山頂有一小平台,拍完照後即往稍來山方向續行。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不過鳶嘴山已爬過數次,已有些熟練,速度自然快不少,不過還是受限於前面山友的速度,鳶嘴山岩稜結束後,往稍來山方向之其步道已相對好走,期間有三處偶須拉繩陡上約莫2.5k木樁左右,開始見到滿樹紅葉的紅榨槭,看起來比前次造訪(2011.12.17)時更紅了,再往前走漸漸低滿地紅色的落葉,樹上之紅榨槭幾乎都整片紅了。過3.0k木樁後不久抵達稍來山,在這午餐休息,休息後沿鋁梯登上高十幾公尺的稍來山森林防火瞭望台,台上滿滿的人且因雲霧升起展望不佳,待一會後即走下瞭望台往大雪山林道35k收費站前進,稍來瞭望台往35k遊樂區停車場方向之步道很美,邊慢行邊欣賞步道美景,約14:00抵達出口,在收費站前遇到好心山友接駁至橫嶺隧道口取車,看看時間尚早決定加碼屋我尾山。

       約14:35抵達大雪山林道31.3k之登山口,將車停妥整裝,看一下谷關七雄-屋我尾山之標示牌後往屋我尾山步道出發。因登山口較三角點高,故大致為由高往低下行,中間須陡上下約3個小山頭,雖是往下走,但因路徑原始少有階梯,林間平日即較為潮濕,且前日略有降雨,其間眾多倒木,加上剛走完鳶嘴山與稍來山,還是覺得有些累。一路跟著登山條走,過2.0k木樁後來到一片寬廣林地,發現登山條分成兩個方向,先取往前的,走著走著路徑變寬大,路況轉為林道,感覺有異,拿出地圖比對發現走到屋我尾林道,掉頭回叉路處,取叉路之右方,結果竟然走到屋我尾山北峰,照了張相後再回到叉路處,再拿出圖研究,發現偏左方有綠色之登山條,方向亦符合屋我尾山方向,續行約10分後抵達屋我尾山。因時間不早,拍照並補充些食物後,原路返回,回程幾乎都是陡上坡,走的有點累,邊走邊休息,約70分後返回登山口,還好沒有摸黑,在回程的美麗日落中結束今天的行程。  


鳶嘴山與稍來山
 大雪山林道13k處雲海
鳶嘴山第二登山口,已豎立新的指示牌
登山口後之涼亭



與第一登山口之交叉口
觀景台展望
0.6k涼亭
谷關方向展望
大塞車
金翼白眉
馬克連稜,大安溪苗栗方向











鳶嘴稍來山間步道之拉繩陡上(1/3)



往大雪山林道29k叉路
往林道29k叉路處有空地可供休息

鳶嘴稍來山間步道之拉繩陡上(2/3)


接近3.0k木樁前開始出現滿地紅葉

比12/17來時更紅








稍來森林防火瞭望台展望

稍來森林防火瞭望台







鳶嘴山與稍來山軌跡圖

鳶嘴山與稍來山落差圖

屋我尾山
31.2k登山口位於此標示牌後



步道路徑原始





木梯(1/2)



步道全程少有階梯

倒木眾多,林相原始,林間潮濕
木梯(2/2)





意外走到屋我尾山北峰

屋我尾山,海拔EL.1,796m,谷關七雄排行第三
往麗陽線之陡下坡

回程一陣霧飄進林間

大雪山林道約29~30k間之日落
屋我尾山(大雪山線)軌跡圖

屋我尾山(大雪山線)落差圖
行程記錄(總行進長度:10.1km鳶嘴山與稍來山約5.5km;屋我尾山約2.3km,原路來回)
08:34~09:02 鳶嘴山第二登山口(EL.1,820m)至0.5k木樁
09:02~09:11 0.5k木樁至景觀台
09:11~09:14 景觀台休息
09:14~09:19 景觀台至涼亭(含涼亭休息約2min)
09:19~09:27 涼亭至攀岩處起點
09:27~10:15 攀岩處起點至鳶嘴山頂(EL.2,180m)
10:15~11:15 鳶嘴山頂至攀岩結束處
11:15~11:18 攀岩結束處至1.5k木樁
11:18~11:38 1.5k木樁至2.0k木樁
11:38~11:55 2.0k木樁至2.5k木樁
11:55~12:27 2.5k木樁至3.0k木樁(3.0k前賞楓)
12:27~12:35 3.0k木樁至稍來山頂(EL.2,307m)
12:35~13:15 稍來山頂休息與午餐
13:15~13:20 稍來山頂至3.5k木樁
13:20~13:30 3.5k木樁至4.0k木樁
13:30~13:38 4.0k木樁至4.5k木樁
13:38~13:51 4.5k木樁至5.0k木樁
13:51~14:06 5.0k木樁至5.5k木樁(EL.2,010m,步道
終點,大雪山林道35K停車場)
14:06~14:35 好心山友接駁至橫嶺隧道口取車並開車至31.3k屋我尾
山登山口
14:35~14:48 屋我尾山山登山口(EL.1,993m)至0.5k木樁
14:48~15:01 0.5k木樁至1.0k木樁
15:01~15:16 1.0k木樁至1.5k木樁
15:16~15:29 1.5k木樁至2.0k木樁
15:29~15:40 2.0k木樁至屋我尾山北峰(2.0k後不久有片寬廣林地取右上坡)
15:40~15:50 屋我尾山北峰至屋我尾山頂(EL.1,796m)(回到寬廣林地後取左方注意路條,若走到寬廣林道則走錯了)
15:58~17:09 屋我尾山頂至屋我尾山登山口
 


1.平常日登鳶嘴山與稍來山之時程約5~6小時(可參閱另篇2011.09.07~09.08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與鳶嘴山與稍來山2011.12.17 鳶嘴山與稍來山),因假日為熱門地點,一旦前面的人在岩稜上攀爬速度較慢就會影響後人的行進速度,故要有延長行程時間的考量(約7~8小時),並應考量接駁問題。

2.登屋我尾山(北端,大雪山線)一般約須3小時,路徑較為原始,須小心注意路條。
3.欲攀爬鳶嘴山、稍來山與屋我尾山皆需申請入山證,可至警政署網頁線上申請(有"鳶嘴山"
、"稍來山"、屋我尾山應該是"台中縣和平各區"選項)後列印,登山當日行經大雪山林道200線15k之大棟派出所時繳交,或直接至大棟派出所現場申請,建議自網路上申請較為方便省時(一般約1~3工作天核發)。

交通資訊(詳見另篇2011.12.17 鳶嘴山與稍來山

行程建議(詳見另篇2011.12.17 鳶嘴山與稍來山)

軌跡檔
鳶嘴山與稍來山軌跡檔
屋我尾山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參考資料(詳見另篇2011.12.17 鳶嘴山與稍來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