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12.01.30 砂卡噹步道

天氣 :晴 
登山人數:2人
登山路線:砂卡噹步道入口至
4.5k三間屋,原路來回。
總升降: 爬升143m/下降143m
「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花蓮境內,1940年,日本政府為了在太魯閣興建立霧發電廠,從砂卡礑溪沿岸的岩壁上開鑿出一條長達四點四公里長、一公尺寬的步道,在溪畔建水壩,並開鑿輸水隧道,引立霧溪水至發電廠發電,輸水隧道在砂卡礑溪谷上方,以大型水管銜接溪谷兩端,將水輸送至發電廠。此外,由於立霧溪水含沙量大,而在砂卡礑溪上游另建一座放流式水壩,先將水引至發電廠,作為發電機的冷卻水,因此步道最初是為了維修水壩和大水管而建的。

「砂卡礑步道」早期被稱為「神秘谷步道」,後來才改回太魯閣族慣稱的sgadan」,意為「臼齒」。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後,將這條路規劃為景觀步道,加強沿線安全設施、增設休憩平台與解說設施,近年來砂卡礑步道已經成為一條前往花蓮旅遊的熱門景點。「砂卡礑步道」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而在砂卡礑溪十六公里的流域中,所形成的峻秀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與生態之美。砂卡礑溪溪床上大大小小的奇岩怪石中,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潤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美不勝收、任人欣賞想像。

「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5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平緩易行,海拔約六十公尺,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沿途除了可作自然觀察之外,步道全線亦設置十餘座大小觀景平台,供小憩賞景,還有幾處親水小徑可以直下溪谷,讓肌膚親潤沁涼的溪水,聆聽自然美妙的樂音。砂卡礑溪水終年清澈碧藍,彷如遺世深藏的秘境,整條步道沿砂卡礑溪向前延伸,河床上巨岩林立,由於溪谷佈滿大理石,溪水流經此處,激起大理石釋放出其中所含的碳酸鈣成份,因此溪水呈現一種碧綠泛藍的色系,景緻十分迷人,太魯閣的水石之美,在這裡發揮得淋漓盡致。步道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十分適合親子自然體驗,此處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提供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魚、蝦、蟹、水生昆蟲及蛙類是溪中的主角,步道上昆蟲、蝶類、蛇類、山鳥,偶而還可見到台灣彌猴等哺乳類動物,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是觀賞自然生態及瞭解太魯閣地質型態的最佳自然教室

隧道左方為停車場(可停數量不多)
 
山蘇園
五間屋,太魯閣族斯維奇部落居地
砂卡噹攔砂壩
三間屋(步道終點,約4.1k),往上為大同與大禮部落
往大同,大禮部落方向
天祥
投宿於天祥基督教會,左方路口左轉
左轉
往前開
基督教會
基督教會的雙人房
公共空間
廚房
砂卡噹步道軌跡圖
砂卡噹步道落差圖



行程記錄(高程落差約120m,一般行程約2.5小時)
12:12~13:32 步道入口至1.5k檢查哨(五間屋),風景太漂亮走很慢
13:32~14:00 1.5k檢查哨至3.4k攔砂壩
14:00~14:15 3.4k攔砂壩至4.5k三間屋
14:00~14:15 3.4k攔砂壩至4.5k三間屋(步道終點)
14:15~14:30 休息
14:30~15:35 4.5k三間屋至步道入口


交通資訊
蘇花公路(台9線)轉台8線到達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從遊客中心往西經砂卡礑隧道、過砂卡礑橋,於路左停車場停車。(若停車場已滿,則回遊客中心停車,再步行穿越砂卡礑隧道,也可達砂卡礑步道口,步行約15分鐘)


住宿資訊
花蓮太魯閣‧天祥的基督教會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天祥19號
聯絡資訊:03-8691203 (邱爸爸&邱媽媽)
通鋪(一人400元)、單人房(一人600元)、雙人房(1200元)


軌跡檔
砂卡噹步道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