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2012.03.10 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

天氣 :
登山人數:31
登山路線:頭城7-11=>
右轉白石腳路=>跑馬古道叉路(前行)=>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叉路(取右)=>跑馬古道4.5k(取右)=>跑馬古道北口=>跑馬古道4.5k(前行)=>跑馬古道南口=>廁所叉路(取左)=>忠孝路一巷=>滷之香滷味
總行程距離:14.64km
總升降:爬升678m/下降623m
古道簡介
跑馬古道位於宜蘭礁溪鄉,為淡蘭之間往來的古道之一。所謂「淡蘭古道」,是早期淡水廳(台北一帶)到噶瑪蘭(蘭陽地區)之間往來的道路。
「跑馬古道」屬於「淡蘭古道南線」的其中一段,位於石牌、礁溪之間。石牌就位於現在北宜公路最高點(大約59公里處),又稱「金面大觀」,此地居高臨下,可眺望蘭陽及龜山島美景。石牌有停車場、公共廁所,攤販商店聚集,為北宜公路上的一處休息站。
這條古道為何稱做「跑馬古道」呢?這由早期先民常利用跑馬古道來搬運木材,在路上置圓木枕,以木馬搬運木材,所以有「木馬路」之稱。二次大戰期間,日軍官兵經常騎馬巡邏於這條道路,居民稱之為「陸軍路」、或「跑馬路」。北宜公路完成後,這條道路便逐漸沒落而荒廢,後來礁溪鄉公所重新整理這條古道,於是命名為「跑馬古道」。
「跑馬古道」從北宜公路最高點的石牌往下走,經上新花園,抵達礁溪五峰路,全長約6.7公里。約分為三段:
(一)石牌至上新花園,約2公里,大部份是產業道路。
(二)上新花園至古道南口,約3.1公里。
(三)古道南口至五峰路,為產業道路,約1.6公里。
菁華路段為第二段的3.1公里,因此,大部份的遊客都選擇走這一段古道。

頭城7-11,後方山頭應為鹊子山
右轉
叉路,先取猴洞坑方向(照片右邊)往猴洞坑瀑布,再返回此路口取跑馬古道方向(照片往左)
南興宮(鐵皮屋)後方取左
上階梯後取左
猴洞坑瀑布
猴洞坑瀑布前展望
猴洞坑瀑布前展望
回叉路口往跑馬古道方向,走在坡度較陡的產道上
遠方為龜山島
接上跑馬古道約4.5k,先取右往北口方向,再返回往南口方向
山神廟
猴洞坑溪
上新花園
取路旁左邊階梯上
跑馬古道北口石牌
北口涼亭(扶輪亭)
鹊子山
往跑馬古道南口途中
蘭陽平原
過路旁廁所後取左下往忠孝路一巷(往前為五峰旗瀑布,較遠不取)
滷之鄉滷味
滷之鄉滷味
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軌跡圖
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落差
行程記錄
07:50 台北轉運站搭乘葛瑪蘭客運至頭城
09:10 頭城7-11出發
09:12 白石腳路口
09:20 跑馬古道叉路,續行往猴洞坑前進
09:23 南興宮,取旁邊之小徑往猴洞坑瀑布
09:26 猴洞勝景石碑,取旁邊之階梯往下,濕滑小心行走,上行後左轉,有一洗手間
09:30~10:00 猴洞溪瀑布拍照休息
10:00~10:05 原路返回跑馬古道叉路
10:05~10:30 往跑馬古道,產業道路坡陡慢行,中間有座涼亭略做休息;續行不久整個蘭陽平原出現在左方,駐足觀賞後續行至跑馬古道約4.5k處,旁有簡易洗手間
10:30~11:35 往跑馬古道北口方向前進,古道寬約3m,碎石路面,景觀台後轉柏油路,寬大好走。中間行經山神廟與猴洞坑溪(猴洞坑瀑布上游),猴洞坑溪後約5min抵達上新花園,有一服務中心可試吃名產。
11:35~11:57 行走約1.2k續接跑馬古道。
11:57~12:14 緩上階梯,當作散步,約15min抵達跑馬古道北口。
12:14~13:12 北口涼亭(扶輪亭)午餐休息,旁有小販販賣烤香腸、大腸包小腸、一葉心、茶葉蛋、薑母茶、醃製水果等。
13:12~15:13 步道北口往南口前進,悠閒散步,不知不覺到達步道南口。
15:13~15:40 步道南口拍攝團體照後往礁溪大街前進,約15:30過一洗手間後取左方叉路往忠孝路一巷(往前為五峰旗瀑布,較遠不取),下坡青苔濕滑小心慢行。
15:40~15:50 忠孝路一巷巷口往礁溪路五段前進,後轉往滷之鄉滷味,品嚐JUST極力推薦之滷味。
15:50~16:40 滷之鄉滷味用餐。
17:00 搭乘葛瑪蘭客運返回台北,約17:45抵達台北。


軌跡檔
猴洞坑瀑布,跑馬古道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