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星期日

2012.02.05 占山連峰,鷹仔尖,硬漢嶺

天氣 :陰有霧轉晴天
登山人數:7
登山路線:占山登山口=>占山=>
占山峰=>占山峰=>鷹仔尖=>占山峰=>占山峰=>占山峰=>占山峰=>觀音山=>牛寮埔登山口
總行程距離:10.42km
總升降: 爬升743m/下降819m

山岳簡介
觀音山 ,位於新北市八里和五股之間,東濱淡水河與淡水鎮相望,西臨林口台地,北望無垠海洋,南接台北盆地。從樹林、新莊或淡水遠眺觀音山,峰稜連接,彷彿一幅莊嚴的觀世音側面像,若從圓山天文台上遠觀,則又如仰躺曲膝的觀音。海拔616公尺,原有二等三角點#1069及三等三角點#1125基石各一顆,聽說於整建硬漢碑時,將之搬移到石碑的頂端,當年國軍為訓練弟兄體能,常以此為訓練場所,因而又稱硬漢嶺,目前國家管理處已整理為觀光石階步道,是熱門的登山健行地點,名列台灣小百岳No.005。

占山,也稱尖山,海拔381公尺,山頂有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在觀音山之東南方,外觀酷似日本的富士山,且緊臨淡水河 ,故又稱「淡水富士山」。占山與觀音山之間共有八個山峰相連(占山主峰為1峰,硬漢嶺為8峰),靠近占山的五峰,山形峻秀、山勢陡峭,有「占山五峰」之美譽(應是12456峰)。1-2-3峰間、7-8峰間已舖設石階步道,輕鬆易行。由於3-4-5-6-7峰間的山勢陡峭,各峰間落差較大,攀爬其間是對體力及技巧的一大考驗,僅適合有經驗的山友。

鷹仔尖,海拔434公尺,位於新北市五股,無基石,樹林間無展望,山頂有座涼亭及解說牌,解說牌上說此山也稱福隆山,但在凌雲寺東南方也有座福隆山(又稱成子寮山北峰,住都局045基石)。

田埔巷口
田埔巷
取左,左行後右方有一水池
觀音社區涼亭,取左上,沿途為墓園
抵達占山登山口
石階梯很陡,調整呼吸好走許多
占山
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基石
往占山二峰前進,石階濕滑小心腳步
東明宮叉路,再往前一點左邊取泥土路叉路
接回石階步道
鳶尾花
往占山四五六七峰叉路,先取左往鷹仔尖再回來這續行
陽光照進樹林間,灑在登山客身上
鷹仔尖
回到叉路,往占山四峰前進
占山四峰前的雲海,遠方前為大屯山,後方為七星山,右前為占山三峰,二峰
占山五峰前的峭壁,峭壁有刻鑿踏點,繩索亦有加強,小心通過
北橫古道,路徑...十分的泥濘與黏腳,回家刷鞋子刷超
接回客服中心石階路,回頭往占山七峰前進
途經亞洲背水隊的奉茶處,取一些水
眾樂園觀景台前的景觀
觀音山
與自雲凌禪寺出發的大批山友大會師
硬漢嶺上展望,淡水河、大屯山、竹圍、紅樹林等盡收眼底
午餐後經眾樂園往八里渡船頭方向下山
象牙石
下行至牛埔寮登山口,接產業道路
八里左岸自行車道
八里左岸大合照
余家孔雀蛤
跡占山連峰軌圖-1(占山至硬漢嶺部分)
跡占山連峰軌圖-2(硬漢嶺至渡船頭部分)
占山連峰落差圖

行程記錄
08:00 於MRT蘆洲站,站外遇到小松等人,詢問原來路線差不多,索性併團。約08:30等到橘20。車上幾乎整車的人也是要去觀音山。
08:50~09:13 08:30自MRT蘆洲站搭乘橘20公車至觀音山站下車,由田埔巷口(北56)往占山登山口出發。過觀音社區涼亭後轉為單線產業道路,至觀音社區涼亭取左上,兩旁有一小段為墓園,續行一小段後出現上下叉路,取下方道路直行(上方道路亦為占山登山口之一),行走約莫7分後抵達登山口。
09:13~09:28 登山口至占山。一開始為泥土路,一小段拉繩路,很快轉為石階陡上,調整呼吸與腳步,很快地登上占山。山頂有座涼亭,旁邊有兩株櫻花,基石在解說牌後方,在此略做休息。
09:35~09:58 占山至占山二峰。自占山下至鞍部,這星期下的雨不少,雖昨天晴天但石階仍濕滑,經東明宮叉路後,向山友詢問路徑,往前一些左方有叉路,往內轉為拉繩泥土路,路況泥濘,但比起石階暢快許多。
09:58~10:06 占山二峰至占山三峰。自原始路徑接回石階路,轉眼抵達占山三峰,由林間縫隙往六峰與七峰瞧,雲霧飄渺。
10:06~10:23 占山三峰至鷹仔尖。自占山三峰下鞍部經盤絲亭先往鷹仔尖,過盤絲亭後見林間水氣因氣溫冉冉上升,且陽光自林間照射,形成十分漂亮之景象,此時快門聲此起彼落。占山三峰至鷹仔尖為好走石階路,其間可見占山五至七峰。鷹仔尖有一涼亭,在此休息並合照。
10:30~10:49 鷹仔尖至占山四峰。自鷹仔尖回到北橫古道、占山四峰叉路,往占山四峰前進,路徑轉為原始路徑,拉繩陡上,石頭濕滑小心前進,將至四峰前有一突出小平台,見漂亮之雲海,大屯山、七星山如海中島嶼般浮在雲海之上,彷彿登百岳觀雲海。
10:55~11:03 占山四峰至占山五峰。占山四峰至五峰亦為傳統泥土拉繩路徑,很快抵達五峰。
11:03~11:17 占山五峰至占山六峰。由五峰往六峰前進,約莫三分鐘即遇一坡度約80度之20m高之峭壁,坡雖陡但有刻鑿踩踏點且有穩固之拉繩,手拉緊並不危險,攀爬至頂端後向後回看占山四峰、五峰、大屯山、七星山與壯觀的雲海,很快地抵達六峰。
11:17~11:40 占山六峰至占山七峰。由六峰往七峰前進,出發後不久路徑轉為非常濕黏之泥土路,一隊友突然腳抽筋,略做休息後決定先沿北橫古道續行,接至客服中心叉路後轉石階路,往左往占山七峰。在占山七峰遇到山頂會師之一些山友,在占山七峰水利署水情資訊中心前合照。
11:43~12:07 占山七峰至硬漢嶺。由七峰往硬漢嶺前進,路徑為好走石階路,途經亞洲背水隊辛苦背水之奉茶處,裝一些水後繼續前進,中間經過眾樂園前,往平台觀景,後再往硬漢嶺前進,約莫3分後抵達硬漢嶺,由凌雲禪寺出發在此會師的山友已經到達一會,在此拍團體照並簡單用餐。由山頂環伺山下景觀,此時觀音山與大屯山間只剩一層薄霧,看起來亦十分漂亮。
12:50~13:24 硬漢嶺至牛埔寮登山口。自眾樂園旁的階梯一路下行(上河文化之地圖稱九百階步道),途經象牙石,輕鬆好走。
13:24~14:14 牛埔寮登山口接觀音路(北52)至龍米路(台15線,八里渡船頭方向)。此段路為產道與柏油路,途經奉天宮與萬善堂,路程約3.6公里,慢行並欣賞路旁之櫻花與李花。
14:14~15:03 龍米路至八里渡船頭。過馬路後拍攝團體照,沿八里左岸自行車道往渡船頭前進,渡船頭滿滿遊玩之遊客,一行人至渡船頭旁之余家孔雀蛤用餐,約15:50用餐後搭乘公車至MRT關渡站,搭乘捷運淡水線返家。
 


軌跡檔
占山連峰,鷹仔尖,硬漢嶺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