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2012.02.25 後尖山,貓囒山

天氣 :陰偶有陽光
登山人數:2
登山路線:

後尖山登山口=>後尖山=>後尖山登山口
猫囒山登山口=>猫囒山=>猫囒山登山口
總行程距離:後尖山,2.15km猫囒山4.7km
總升降: 後尖山,爬升303m/下降303m;猫囒山,爬升260m/下降260m
山岳簡介
後尖山,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水里鄉交界處。日月潭四秀排行第四,小百岳052號,三等5009號三角點,海拔1008公尺。山頂設有休憩涼亭及野餐桌椅,雖然沒有巍峨的高度,但卻因地理位置特殊,登上後尖山後,除了能過欣賞北邊日月潭湖光山色外,更能飽覽濁水溪南源的群山縱谷,三角點涼亭可瞭望集集大山、治卯山、水社大山,風景十分秀麗。

猫囒山,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四秀排行第三,小百岳049號,三等內補216基石(已遺失),東北麓有一村落,是以前邵族先民的貓囒社,為水沙連六社之一,因此得名。步道入口位於明潭國中旁之台21公路,沿途環境清幽、視野展望極佳,可欣賞滿山遍谷的阿薩姆紅茶園、柳杉及日月潭全景,登頂時更可遠眺九份二山及集集大山。日月潭氣象站便設於海拔1020公尺高處,戶外有測候儀。清晨是漫步猫囒山的最佳時段,茶葉改良場辦公室外觀景平台更是日月潭最佳的觀日出景點。茶改場是台灣阿薩姆紅茶的故鄉,自日據時期即開始試種研發至今。
從入口沿著紅茶梯田蜿蜒而上,二旁夾道的就是赫赫有名的阿薩姆紅茶。倚山面湖茶改場台地,是日月潭觀賞日出雲海、山水晨霧絕佳地點。從茶改場到氣象觀測站是具有運動量的林蔭步道,2公里路程有鍚蘭橄欖樹步道、筆直台灣杉林,一路蟲鳴鳥啼,登頂遠眺九份二山和集集大山,盡攬日月風光。


================ 後尖山 ================
台21省道69.4公里處往西南方向進入投62道路(協力巷,武登社區)
投62道路3.15公里處岔路取右往頭社佛堂

頭社佛堂前有停車場也有洗手間,洗手間旁(右方)即為頭社佛堂,自佛堂旁起登
兩個登山口,若由台21線登頂要走6k,另一路線只要1k
要走一小段產業道路,約0.4k,10min
產道旁的小溪
產道旁民宅有養約三隻狗,叫聲很大,但大隻的有綁,登山杖拿著就好
後尖山的里程都是標示在地上,每100m一處
坡度不,但"滑",走中間
溪裡此起彼落的青蛙叫聲
0.4k後轉為階梯上坡
後尖山步道大多為竹林,走在裡面有種特別的意境
走一半了
0.6k處的涼亭,續行
木橋,一樣有些滑,上來右邊的扶手有些損壞
上稜線,以及福興宮, 望高寮叉路,往望高寮方向
走在稜線上
最後100公尺,啊...不過對常爬山的人來說是還好
陡上階梯
登山杖是直的,看看階梯有多陡
有幾處階梯有些損壞或底下土石淘空,要小心注意
山頂有兩座涼亭
集集大山
基石在涼亭旁
浮在雲海上的水社大山
雲海散去,日月潭露臉了
從另一個登山口過來的路徑較原始
中部的山裡常看到"山水雲"的登山條
後尖山軌跡圖
後尖山落差圖

================ 猫囒山 ================
貓囒山登山口,自台21線63k處左轉進入茶業改良場,其實入口有寫"非公務車輛請勿進入",不過...要多踢1k的柏油路耶...所以照片裡沒有出現這些字,開上去
停在快到農茶葉改良場警衛室的路旁空地
往上走100多公尺就到技師紀念碑了
新井 耕吉郎技師紀念碑,右方往改良場(不對外看放),步道自左方階梯開始
新井 耕吉郎技師紀念碑
一小段階梯
繞道改良場後面
錫蘭橄欖,紅葉步道
橄欖
日月潭展望
頭社山(右前), 後尖山(右方遠方)
日月潭氣象站
日月潭氣象站
風力塔
雨量量測儀器
向山遊客中心
貓囒山軌跡圖
貓囒山落差圖
行程記錄
後尖山
08:00~08:13 昨夜大雨至今日早晨,有些擔心影響行程,還好到登山口雨就停了,陽光也開始露臉。自後尖山登山口旁頭社佛堂往後尖山前進,產業道路約400m,右方為小溪,溪中青蛙叫聲此起彼落,左方為民宅,有養鴨子與雞,民宅養了幾隻狗,叫聲很大但不會追趕人。產道有些坡度與濕滑,兩旁種有檳榔樹。
08:13~08:23 步道轉為石子階梯,兩旁為麻竹林,走在雨後的竹林裡格外詩情畫意,步道0.6k抵達涼亭。
08:23~08:39 不於涼亭休息續行,後行經一小木橋,上橋右側扶手損壞,橋上有些濕滑,不久遇往福興宮、望高寮叉路,取望高寮方向。
08:39~08:58 上稜線,雲霧飄渺走在霧中,遇一標示牌"前100公尺為登頂路段,坡度陡峭,請衡量自身體能,量力而為",續行,階梯果真很陡,約70度,調整呼吸慢慢上行,雲霧亦漸漸散開,欣賞一下風景,約15分登頂。
08:58~09:40 後尖山頂有兩座涼亭,基石位於登頂段階梯左側涼亭旁。山頂展望不錯,山頂位於雲霧之上,可見水社大山浮在雲海之上,集集大山也清晰可見,不久後雲霧散去,日月潭自雲霧中顯現十分漂亮,在山頂欣賞風景太久,過很久才有下山的意願。
9:40~10:30 自山頂原路返回,雲霧已散開,慢慢欣賞林間風景。產道濕滑,拿出登山杖小心慢行。返回登山口,簡單整理後往貓囒山出發,山頂混太久太悠閒,已比預定時間慢很多。

貓囒山
11:00~11:08 台21線63k處左轉進入茶業改良場,在接近茶業改良場前的空地停車。
11:08~11:14 自停車處往上走,約5分後抵達新井 耕吉郎技師紀念碑。
11:14~12:00 自紀念碑左方階梯上行,一小段階梯後,腰繞過改良場,轉彎後見錫蘭橄欖的紅葉步道,十分漂亮。此後一路走在約45度之柏油路面,途經一座涼亭,1.5k與2.0k里程樁,2.0k里程樁後即為日月潭氣象站。山頂有兩座涼亭,風氣塔,雨量量測儀器,與洗手間。於山頂拍照後下山。
12:00~12:40 回程至紅葉步道時又拍照拍了許久,約12:40回到停車處,開車下山途中遇到五股登山會的山友自山下茶葉改良場步道入口起登。


軌跡檔
後尖山
軌跡檔
貓囒山軌跡檔
(軌跡檔僅供參考,登山行程仍應蒐集其他詳細相關資料,切勿過度依賴GP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